安心就學扶助計畫


安心就學扶助計畫

台灣經濟環境改變,大專院校學子面臨社會變遷下的壓力,學校不能只是一個提供教育的場域,更必須處裡學生各項危機事件,甚至因應學生在家庭、學習、情緒及精神等各項困擾,都亟待學校能伸出援手,以讓學生能安心就學。除了提供經濟補助、學習輔導或心理諮商輔導治療外,必要時學校尚應針對個別化學生的問題,提供學生個人能力所及的處理方式。為補學校資源之不足,給予學生緊急之個別化關懷,以協助渠等安心生活就學,本會提供安心就學扶助計畫。


內容簡介
計畫緣起
台灣經濟環境改變,大專院校學子面臨社會變遷下的壓力,學校不能只是一個提供教育的場域,更必須處裡學生各項危機事件,甚至因應學生在家庭、學習、情緒及精神等各項困擾,都極待學校能伸出援手,以讓學生能安心就學。除了提供經濟補助、學習輔導或心理諮商輔導治療外,必要時學校尚應針對個別化學生的問題,提供學生個人能力所及的處理方式。有鑑於此,為補學校資源之不足,提供學生緊急之個別化關懷,以協助渠等安心生活就學,本會訂定安心就學扶助計畫,其項目如下:

一、安生計畫:
提供學生緊急飽餐安頓餐費,以協助因經濟困難而無法飽餐之學生基本生活所需。
 每校每年3萬元為原則。

二、安心計畫:
提供學生因應家庭、情感或學習下所引發的各項情緒或精神困擾等之醫療補助。
 每校每年2萬元為原則。

三、安定計畫:
提供學生因應突發性情況,急需經濟補助以度過難關,例如學費補助、交通補助、租屋費用等。每校每年5萬元為原則。
 
 • 最高限額:以上計畫,每校每年最高共補助10萬元。
 • ​補助方式:由學校提出申請,以指定捐款方式至學校專款專用。
 • 責信方式:申請學校應於每年一月底前,提出前一年度學生使用名冊及工作報告書乙份送本會留存。

 

   計畫書 【下載】